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

为什么袁腾飞老师唱衰平民出身的开国皇帝?

发现一个问题,袁老师有很严重的贬明扬清的倾向。
对于明朝,袁老师百般指责,说大明三百年没一个好皇帝,并且逐个点评,只说坏事,不说好事。
对于清朝,他又是百般颂扬,说他们个个都是明君,口中频繁出现“康熙爷”、“乾隆爷”之类的称呼。当然了,清朝的皇帝,确实很出色,可是袁老师这么一搞,总感觉他像是满族人一般,明朝腐朽,清朝廉明,这样一说,清朝灭亡明朝,就是顺天而行了。
并且,袁老师对于在清朝期间出现的各个反清复明的活动,也是持批评态度的。须知,满族作为一个外来民族入主中原,当然会引起广大群众的不满了,这是可以理解的,袁老师却表示无法理解。
袁老师还说,那些从社会最基层一步步走上来,当了皇帝的,没一个好东西,并举了刘邦、朱元璋、洪秀全的例子,洪秀全是差了些,刘邦和朱元璋,似乎并不是像袁老师说的那个“我可有今天了”的姿态,开国皇帝大都是爱民的,他们知道打天下不易,故而守江山时也小心翼翼,汉、明两朝初期,人民都得以休养生息,刘邦在位时间短,没做出太明显的事迹,随后的文景之治再到汉武帝,汉朝空前强大,影响之大,以至于今天我们依然自称汉人,这也是有刘邦的功劳在里面的。明朝初年的洪武之治,也给人民带了莫大的好处。
这些平民出身的开国皇帝,并不像袁老师说的那般不堪,为何袁老师那么唱衰他们?
我想说的是,从袁腾飞的业务水平来看,他有许多授课内容都是从野史里扒出来的。
我怀疑袁老师年轻时看过许多武侠小说和评书,并且对此深信不疑。例如你所说袁腾飞称清帝后面总带个“爷”字,这就明显是评书中常用的称法。
而对于明的贬低,我倒是能理解,我怀疑他可能受到柏杨的影响,并且两个人都犯了朱元璋杀徐达的这个野史谬误,不过柏杨先生就是位写杂文的,不是研究史的。
再者,什么骑兵冲坦克,柏林墙的诸多故事都是他从网络上看到吧,他的许多故事都是错误的,我想他对信息来源并没有做什么筛选。
归根到底,袁腾飞只是个老师,作为老师授课,他是十分成功的,我能从他的视频里获得许多知识以及快乐。但是你把他提拔到一个史学家,研究历史的层度的话,他缺少那种学者该有的严谨。他就是个不错的老师,何必为难他呢。
野史 明朝皇帝 被清人 污蔑的很惨 满清表面上礼遇明陵和遗老 实际上让明朝皇帝恶名千古 数次自己发动的屠杀都赖在明朝人和农民起义上
民贼相混,玉石难分。或屠全城,或屠男而留女”---这是1649年满清贴出的公告!
袁老师的史观没什么问题。开国皇帝的“爱民”这种可爱的观点,可用历史周期的人口变动理解。简单说大战后都没什么人民了,你不爱怎么办。相反,这几个皇帝对于功臣的杀戮是毫不留情的。
由此可见,他们爱的是自家的地位,其它谁也不爱。
由其是平民出身,没有什么偶像包袱,更能彰显人性之恶。
所谓读史使人明智,如果读成了考据之学,未能增加智慧就买椟还珠了。袁老师是有智慧的。

1 条评论:

  1. 请问你有那些野史资料吗?我很感兴趣想看看,谢谢

    回复删除